Category營運與行銷

子網域與 SEO 的關係?

想說分享的資訊那麼多,順便賺賺過水廣告,所以弄了一個轉址站(news.flog.cc),但又不太確定這樣跳離率這麼高、網站停留時間又低的網站,放在子網域會不會也連帶影響到主網域,從 Matt 給的建議應該是否定的,子網域和主網域 SEO  權重應分開計算,有影響但不大。

My personal preference on subdomains vs. subdirectories is that I usually prefer the convenience of subdirectories for most of my content. A subdomain can be useful to separate out content that is completely different. Google uses subdomains for distinct products such news.google.com or maps.google.com, for example. If you’re a newer webmaster or SEO, I’d recommend using subdirectories until you start to feel pretty confident with the architecture of your site. At that point, you’ll be better equipped to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for your own site.

另外,我所擔心的網頁停留時間以及跳出率對於 SEO  也沒有絕對的影響

  1. How does google regard subdomains with regard to SEO?
  2. Is it bad for SEO to use a subdomain for your blog?

我的網站所下的關鍵字是排第幾名?

當我們開始追蹤網站排名或是更深入的操作 SEO 時,心裡常會浮現一個問題 – 我的網站的所有關鍵字是排在搜尋引擎的第幾名?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複雜而且往往是沒辦法去回答的,以下帶各位看看操作 SEO 時常遇到的兩個迷思,以及三個必須知道的基本重要策略!

迷思一: 關鍵字排序表

假如你有設計資料庫的經驗或者只是使用過 Excel,會很容易去想像到是否 Google 就像是一個大的排序資料表,如下表所示:

Keyword Site Rank
unicorns  www.unicorns.com  #1
unicorns  www.bobsunicornshack.com  #2
unicorns  www.unicornwrestling.org  #3
pretty unicorns  www.ohsoprettyunicorns.com  #1
pretty unicorns  www.sexymalibuunicorns.com  #2
pretty pretty unicorns  www.examplesgonetoofar.com  #1

雖然這想法在封閉性的資料庫 (如一般公司內部的知識管理系統資料庫) 可能行得通並且簡單的實作出來,但絕對不會是像 Goolge 擁有如此龐大規模服務需求量及分佈在全球伺服器農場 (由成千上萬伺服器所組成) 擁有驚人成長速率的資料量所能應付得來的 (效率會極差),這意味著現今的搜尋模式基本上是建立在即時性的運算 (a real-time calculation),絕對不會是有一張資料表去參照的。

迷思二: Google 絕對不會告訴我們

好,你說如果不是一張表,那 Google 還是依然會知道我們的排名或是他們也能夠計算出來對吧? 不幸的是,Google 的確是有大量的資料不能透漏給我們的,而且對他們來說那些資料也是一大團迷霧。在 2007 年時,Google 的工程部副總裁 Udi Manber 公佈了一項資料震驚了當時研究的搜尋引擎的社群,他說:「在透過 Google 查詢中,有 20% 到 25% 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而那些搜尋需求是無法透過既有的規則去解析的。」簡單來說就是 – 新的搜尋 (詞句、關鍵字) 占了總搜尋量的 1/4 (雖然 Google 後來出面澄清,那項數據是成立在一段時間上而不是總搜尋量,不過還是高得很驚人)

查詢字數的長度只會越來越長,越來越具體,Google 統計 2010 的搜尋關鍵字,有一半的搜尋量都是四個字以上,隨著趨勢的發展,人只會追求方便舒適的方法過生活,所以在用搜尋引擎上也只會用更像自然語言的方式做查詢,而不會特別去想該用什麼關鍵字查詢,因此,你的網站所導入的關鍵字將會隨著時間不斷的變動,而這些變化對於 Google 來說某種程度上也是令他們驚奇的。

知道了以上兩個謎思後,我們可以遵循以下的三個策略做操作:

策略一: 探勘你的分析資料

雖然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每一個網站關鍵字排名是多少,但是你可以從一些真實的數據來做分析,各位可以到自己的 Google Analytics (點選 “流量來源” > “關鍵字” > “非付費”) :

如果你是一個流量大訪客不少的網站,應該會出現非常多組的關鍵字,整個表甚至可以長尾到不行,看這報表可以幫助你了解哪些關鍵字可以幫你更容易導入訪客,進而在文章或網頁中埋入更多相關的字詞。

策略二: 回顧一下 Google 站長工具裡的關鍵字

第二個找關鍵字的地方就是 Google Webmaster Tool,從站長工具中我們可以看到哪些關鍵字更容易誘使人們查詢到我們的網站 (或是在搜尋結果中曝光),在 GWT 你上線的網站中,你會看到「搜尋查詢」的表單,如下圖所示: (impression: 搜尋曝光量)

我們可以看得到每個導入網站的關鍵字,在一段時間內的實際變化 (成長百分比),舉個例子:下表中文版的表可以清楚看出當人們搜尋「心動」時,我們的網站在搜尋結果上曝光了 2,500 次,其中有 200 次的點擊導入,但在點擊小於十次以下時只會顯示 “<10″,所以還是很難看出哪些關鍵字是完全沒有點擊的,但是只要比對上面 Google Analytics 結果,應該不難看出完整的藍圖了。

策略三: 分析外來超連結的文字 (Inbound Anchor Text)

如果你想為你的網站找出一個關鍵字是從來沒有人搜尋過的呢? (沒搜尋過代表是關鍵字的藍海,有機會可以為你的網站帶來流量) 我們可以到這個網站 (http://www.opensiteexplorer.org/) 輸入你網站的網址後點擊 “Anchor Text Distribution” 這個分頁選項,可以看到所有外部網站連結到你網站的超連結文字列表 (如果要看超過五個以上的外部關鍵字連結,必須升級到付費用戶)

如果是以上的例子,我會將 “muppet intern yoozer” 排序為第一名 (假設真的有人會尋找這個詞的話啦,這個就需要讀者自己去做判斷了),雖然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對你有沒有幫助,但至少我們感覺可以有機會從這個關鍵字帶來流量,即便是短時間內看不出效果。

深呼吸一下,開始照做就對了

所以,不能找到你所有的關鍵字那又怎樣? 運用以上的方法以及將那些找到的關鍵字匯入 Excel 中做整哩,你可以輕易排序出成千上萬你可以操作字詞的列表,不過這應該夠你忙一陣子了!

本文由克里斯葛格編譯自 SEOMOZ

© 2024 業餘人生日記

maintain by Chris Chen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