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交通,經過了快一年昨天才想說要優化一下,原本都是從內壢火車站搭到北車,再轉乘捷運至市政府站,昨天比較早出門心血來潮想說來 tune 一下路線會不會比較好,以下為實驗過程:

時間成本 (火車以平均值估算,捷運以此工具計算,單位為 min)

(火車內壢至台北) + (捷運台北至市政府) = 47 + 10 = 57
(火車內壢至板橋) + (捷運板橋至市政府) = 37 + 23 = 60

票價成本 (皆以一般價比較,單位為 NTD.):

(火車內壢至台北) + (捷運台北至市政府) = 51 + 20 = 71
(火車內壢至板橋) + (捷運板橋至市政府) = 41 + 35 = 76

單就交通過程來看,票價成本增加五元,時間成本增加了三分鐘怎麼看都不合,不過郭台銘說過魔鬼藏在細節裡,表面上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成本,就經驗來說,從內壢上火車到台北的過程因為是通勤時間,除了幾乎不會有位子外還是人擠人的狀況,所以早點在板橋站上捷運卡位會比較實際。

另外,台北下車的缺點是,因為是大站所以下車人潮多,往捷運的出口只有一個常擠得拖長了轉乘時間,故總體來說,增加五元讓他乘舒適度提升和實際時間成本下降,是非常划算的一筆交易吶!

結論是,要請人當你的顧問 (業師),最好是有過經驗的人給你的建議才值得聽取,其他的就參考參考思維邏輯就好,以上給有類似通勤路線的朋友做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