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房慧真在個人臉書分享的採訪心法,覺得對於我這個半個再半個(大約是四分之一)非專業出身的媒體人實在是受用無窮,筆記下來未來應該用得到。另外,其實面試也是採訪的其中一種情境,事先做好功課絕對是對雙方時間的基本尊重吶!

 

1、蛔蟲:不要問初階的蠢問題,也不要問普遍能套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泛泛之論,這代表你一點功課都沒做,例如:你為何寫作?你為何想創業?為何想開獨立書店?創業的心路歷程?創業的甘苦談?先做功課,才能問出進階的問題,問到對方心坎裡,問到對方覺得你就是他肚裡的蛔蟲,問到對方欲罷不能,請你到家裡,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

2、夾藏:採訪之前先給訪綱,我通常會列十個問題(不多也不少),列訪綱就是一種功力,什麼問題在先,什麼問題在後,輕重緩急需有層次。好的訪綱讓受訪者覺得你做了功課,先建立好印象。訪綱主要的用意是寫給受訪者看,在露出的冰山之下,還有隱藏版的秘密問題,是不得不問,但直接列在訪綱裡會讓對方產生戒心,需暖場之後才圖窮匕見,夾藏在其他問題裡不經意問出來。列好訪綱,也無須受限於訪綱,訪綱只是一個骨幹,千萬別笨笨的照唸。採訪偶爾會來到起飛的時刻,行雲流水,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就把訪綱完全丟掉吧。

3、年表:人物訪問我通常會做一個個人年表(出生、畢業、結婚等等),佐以歷史年表,例如二二八、美麗島、解嚴、文革、六四………..他當時幾歲(也兼及他的父、母親,祖父、母幾歲),他肯談當然好,如果沒有,為什麼這段歷史記憶在他的生命史留白。

4、無聲:於無聲處聽驚雷,有些時候,重點不是受訪者回答了什麼,而是他的肢體動作、舉手投足、服飾衣著、說話語速的輕重快慢,甚至是呼吸喘氣的頻率,都很有戲。

5、敵人:這是一個千面女郎(玻璃假面)的時刻,戴上面具,變身成他/她。站在受訪者的角度想事情,讀他讀過的書,聽他喜歡的歌,看他提過的電影,甚至,要瞭解他的敵人。例如前陣子採訪紅面棋王周俊勳,我就不能不瞭解中日韓圍棋現況,不能不清楚和他同年的白面小生張栩,兩相對照,有如光和影,近藤光與塔矢亮。也不能不知道同個時代裡,世界棋壇中宰制力最強的石佛李昌鎬。採訪周俊勳,我還去讀李昌鎬的傳記,果然後來聊出了很有用的東西!!!

 

來源:採訪心法心路被訪者的怒吼